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
按鈕
MENU
TAIWAN
HAND TOOLS

公會活動 Events

2021-12-16

韓申入CPTPP 牽動六產業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

台灣國際上最大競爭對手南韓表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昨(15)日表示,若南韓加入CPTPP,台灣卻不得其門而入,機械、工具機、鋼鐵、紡織、石化及橡膠等與南韓高度競爭的產業都會受影響。

王美花昨天赴立院經委會,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台韓競相爭取加入CPTPP,產業界有沒有提出擔憂?王美花說,許多出口面臨高關稅的產業都與南韓高度競爭,產業界看到南韓申入CPTPP的訊息,都覺得相當緊急,認為台灣要趕快加入。

林楚茵追問哪些產業會在南韓加入後受創?王美花說,包括機械、工具機、鋼鐵、紡織、石化及橡膠等產業都與南韓在國際競爭,應該要讓這些產業其他國家平起平坐。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時表示,南韓表示將申請加入CPTPP,台灣雖然較早提出申請,但至今還在審查階段。針對萊豬議題,南韓在2012年就開放美豬進口,對於一直很想贏南韓的台灣人來講,台韓對萊豬開放的差異程度,會不會耽誤到台灣加入過程。

王美花說,南韓政府宣布加入CPTPP有特別提到,中國大陸跟台灣申請對它造成很大的壓力。台灣在國際上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南韓,兩國產業在國際上都互相具有競爭力。

而既使南韓在自由貿易協定覆蓋率已達七成,但還是積極想加入CPTPP這個更高規格、降稅幅度更大的區域組織,「對台灣來說,最不好的情形就是韓國加入台灣無法加入,那會是對台灣非常大的傷害。」

南韓副總理兼財長洪楠基13日在一場外部經濟事務的內閣會議上宣布,「政府將啟動全力推動加入(CPTPP)的相關流程」。他說,在台灣與中國大陸都正式申請加入CPTPP後,此事不能一直停留在政府內部討論的階段。
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