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
按鈕
MENU
TAIWAN
HAND TOOLS

公會活動 Events

2021-10-25

我入CPTPP 秘魯、越南是難關

[資料來源: 聯合報] https://udn.com
我入CPTPP 秘魯、越南是難關外交部長吳釗燮。記者張加/攝影

中國大陸與台灣九月相繼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各會員國立場備受關注,尤其是主導的日本;但熟悉經貿的人士指出,會員國「不是只有日本」,並提醒應留意越南、秘魯等國。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立院被問及智利、秘魯對台灣申入CPTPP的立場,吳說,秘魯新政府親中,我方透過各種管道希望與秘魯方面比較密切對談,盼達成雙方共識。

中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洪國益接受電訪指出,「秘魯支持中國是必然的現象」,主因中國大陸為秘魯主要貿易夥伴,中方在秘魯建設非常多,再加上對秘魯「疫苗外交」。

洪國益也說,秘魯雖然支持中國大陸,但秘魯並不反台,只是秘魯對中、對台貿易量差很多,這是很現實的狀況。他建議,台灣政府爭取秘魯支持要加強力度,或可考慮盡快處理有關農產品檢疫的協定,有效進口他們的農產品。

熟悉東南亞經貿的人士指出,現在台灣好像只看到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問題,事實上其他國家可能對台灣若干經貿規範也有疑義,例如越南一直以來對台灣有些抱怨。
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