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
按鈕
MENU
TAIWAN
HAND TOOLS

公會活動 Events

2021-01-16

美國消費動起來 台灣、東亞受惠

[資料來源: 聯合報 ] https://udn.com

美總統當選人拜登預期再推出一點九兆美元的「美國救援計畫」,學者認為,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對全球經濟景氣是大利多,尤其是以供應鏈為主的台灣及東亞各國,都將是受惠對象。投資機構則認為,儘管疫情反覆,但經濟復甦趨勢明確,拜登新政策有利股市表現。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全球等這波紓困計畫等很久了,由於美國主要經濟動能就是民間消費,民眾拿到錢多半會馬上消費,效果立即顯現,將是全球經濟景氣利多。

邱達生說,拜登還未端出這項計畫前,各界都關注計畫規模,如今每人發給二千美元,規模超過預期。他認為,美國消費力道會影響進口,連帶可以提升全球供應鏈;只要是供應鏈參與程度高的國家,以及鎖定美國市場者,例如台灣、其他東亞國家如韓國、中國大陸都有可能受惠。

至於對匯率影響,他說,目前美國聯準會輪值委員都是鵨派,經濟也不是馬上復甦,因此若說這樣就會反轉美元弱勢地位,都言之過早。他認為,資金還是到往亞洲走,尋找比較可靠的標的,例如越南、台灣等地。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主管陳太齡表示,美國紓困預算增加讓財政、貿易雙赤字擴大,美元將持續維持弱勢格局,預期美元指數可能進一步下跌百分之六到七,資金將流入亞洲股市,牛市格局將延續;人民幣則因利差加上大陸企業自美股下市,預期在資金流入過程中,也可能帶動大陸股匯雙漲。

摩根投信分析,即便民主黨完全執政,未來不論在加稅與各項重大法案上採取極端做法的機會有限,而新一輪刺激政策有望加速修復經濟,儘管短線疫情持續牽動投資信心,但整體經濟呈現逐步復甦趨勢明確,整體而言仍有利美國股市表現。
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