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
按鈕
MENU
TAIWAN
HAND TOOLS

公會活動 Events

2021-01-21

美國貿易代表署認為中國大陸履行WTO義務仍有不足

[資料來源: 中經院 ] https://web.wtocenter.org.tw

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近期向國會發布中國大陸履行WTO義務情形之年度評估報告,USTR認為儘管在因應貿易戰下,美國與中方已簽訂頗具成效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相對的中方在履行WTO的義務上仍頗為不足。

  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於2020年2月生效以來,美方一直在密切監視中國大陸對履約的執行情況,USTR在報告中指出:迄今有證據表明,中國大陸在履行承諾方面一直在向前邁進,並在許多領域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例如在農業、金融服務、貨幣和外匯等領域,對中國大陸的經貿體制進行結構改革和其他變化。然而,第一階段協議卻未涉及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服務貿易市場開放等核心領域。

  USTR認為上述這些調整,仍不足以推動中國大陸改變其貿易慣例,這些問題必須在第二階段的談判中解決。由於第一階段協議不能涵蓋美國的所關切的議題,因此美國需要與中國大陸進行第二階段貿易談判,以確保解決懸而未決的重要貿易議題。事實上,美方所關注的貿易議題包含:補貼,產能過剩、國有企業改革、智慧財產權盜竊、網路安全標準、資料在地化要求、對跨境資料流通的限制、競爭政策和監管透明度等。

  針對中國大陸履行WTO義務之情形,USTR歷年來每年均發布評估報告,而USTR表示前次評估報告至今,中國大陸WTO的履約記錄仍然不佳。此外,USTR認為中國大陸對貿易救濟的使用太過氾濫,報告指稱中方常使用反傾銷和反補貼稅作為報復,甚至使企業怯於公開表示或響應他國政府質疑中國大陸貿易政策之言論。

  該報告指稱,中國大陸對貿易救濟措施的報復性,迫使WTO成員與中國大陸打交道時恐面臨報復的威脅。例如:倘若跨國企業被官方視為挑戰中國大陸當局的貿易政策或作法,企業就會擔心遭到中國大陸官方用盡其他手段來進行報復,打擊與中國大陸官方不同基調的競爭對手,此乃跨國企業不願公開卻廣為人知的秘密,加劇企業在中國大陸進行投資與貿易的風險。

  USTR還重申中國大陸在經貿領域上始終缺乏透明度。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無視WTO所要求的透明義務,官方並經常企圖掩蓋不公平貿易政策措施,並設法免於審查的隱瞞,缺乏透明度問題時常迫使貿易夥伴處於劣勢地位。尤其中國大陸依然欺瞞WTO成員其官方對產業採取的大量補貼,這些補貼與其他非市場慣例一起,導致諸如鋼鐵、鋁業、太陽能、漁業等,不僅有產能過剩的問題,同時亦破壞全球市場。

【由林士清綜合報導,取材自Inside U.S. Trade,2021年1月15日】
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