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
按鈕
MENU
TAIWAN
HAND TOOLS

公會活動 Events

2022-08-28

審計部示警 遲未加入CPTPP、RCEP 供應鏈恐被邊緣化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
審計部示警 遲未加入CPTPP、RCEP 供應鏈恐被邊緣化台灣迄未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恐有供應鏈被邊緣化危機。圖為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訪問團造訪多倫多,與僑界合影。(駐多倫多辦事處提供)

兩岸關係緊張,連帶讓台灣加入國際空間能力受阻。審計部110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示警,台灣迄今未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恐加深於全球供應鏈被邊緣化危機。

經濟部表示,將持續與會員國互動諮商,另為符合CPTPP高標準規範,已相繼完成相關法案修正,產業主管機關也將持續與個公協會協商,了解產業需求,研擬配套措施滾動檢討。

全球因世界貿易組織(WTO)多邊談判進展停滯不前,促使區域經濟整合積極發展,其中日本主導的CPTPP,11個會員國占我國貿易總值24%中國大陸主導的RECP,15個會員國占我貿易總值更達58%,能否加入對我國貿易發展至關重要。

審計部分析,與RECP側重盡速落實貿易便利化相較,CPTPP側重貿易規則訂定,涵蓋議題更廣、約束力強、零關稅商品涵蓋比率高,服務貿易與投資市場開放程度均更大,是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

審計部表示,我國礙於政治現實與兩岸情勢,要加入RECP相形困難;但台灣雖於去年9月22日正式向CPTPP文件存在國紐西蘭遞交加入CPTPP申請書,仍待依據新會員入會程序完成後續作業。

審計部認為,我國經濟自由化程度高,要參與具高標準法規體制的CPTPP具優勢;也因我國與新加坡、紐西蘭均已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之後或可藉與數位貿易發展理念相同國家簽署數位貿易協定,深化我國與區域內經濟體數位貿易連結。

審計部警示,我國貿易主要競爭對手的南韓與中國大陸,已分別於2020年10月與2021年11月申請加入CPTPP,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蔚為主流,新型態協定逐漸發展下若我國仍未能參與,恐加深於全球供應鏈被邊緣化危機。
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