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
按鈕
MENU
TAIWAN
HAND TOOLS

公會活動 Events

2022-07-18

台灣洽簽DEAs慢半拍 台商轉型數位貿易 路還很長

[資料來源: 工商時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

智庫研究團隊認為,台商回流為「以台灣串接新全球供應鏈」帶來更大的契機,但目前遇到的難題之一,是沒有部會有跨國數位談判經驗,讓台灣難以切入亞洲國家積極洽簽的DEAs(數位經濟協定),未來數位貿易協定的新監管壁壘,可能讓台灣廠商受限。

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教授李國權指出,「數位經濟協定」 (Digital Economic Agreement,DEA)是新形式的國際協定,用於促進數位經濟和數位貿易等相關領域的合作,儘管新加坡已與90多個國家、地區確立過避免雙重徵稅的政府間協定,具有許多自由貿易協定締約國和成員國的身分,在邁向數位世界的發展過程,和各經濟體相當有默契地進一步拓展DEAs。

李國權指出,DEA的核心是建立一個政府對政府的合作框架,便於構建數位世界的國際規則、設定基礎設施,實現跨境數位交易領域的系統互相操作性,「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凝聚共識」,尤其在新興技術標準和治理模型方面的合作夥。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林欣吾認為,資訊軟體、電商、資料數據業都非常需要明確的DEAs,一方面國內要先變革,也要掌握國際間數位貿易規則的制定,期待能以新加坡為借鏡,藉著對外的經貿談判,提升與加速台灣的數位經濟發展。

台經院研究員錢思敏指出,新加坡─澳洲數位經濟協議(SADEA)強化了新加坡和澳洲的數位貿易,共簽署了七項備忘錄(MOU),包括人工智慧、數位創新和數位身分的領域、個人資訊保護、電子發票、貿易強化和農產品的E化認證。美國也正規劃與其他國家以多邊形式簽署數位貿易協定。

台經院助研究員林怡君認為,台灣多以品牌代工業務為主,國際知名度低,必須藉由跨境電商平台的巨大流量,大量曝光產品與品牌,促使傳統貿易轉向數位貿易;但大企業或許有能力陸續建置或優化自身的數位管理系統,中小企業顯然處於觀望階段。
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