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
按鈕
MENU
TAIWAN
HAND TOOLS

公會活動 Events

2022-07-19

經濟變數多 主要機構下修台灣GDP、上調CPI成長預測

[資料來源: 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

經濟變數多 主要機構下修台灣GDP、上調CPI成長預測國內各主要機構近期紛紛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同時調升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中央社製圖)

今年上半年因為俄烏戰爭推升通膨情勢,各國央行紛紛收緊貨幣政策,經濟前景變數多,國內各主要機構近期也紛紛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同時調升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

中研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52% 估CPI為3.16%

中經院表示,依據IHS Markit7月發布預測資料,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到2.67%,上修今年全球CPI年增率到7.3%。主因包括俄烏戰爭造成能源與糧食價格攀升,供應鏈瓶頸也對企業庫存管理帶來挑戰,各國央行為了對抗通膨紛紛出擊,但在政策權衡下,也面臨經濟成長下修、通膨上調的兩難。

中經院今天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3.96%下修到3.56%,全年CPI年增率從2.56%上修到3.11%。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台灣今年經濟動能主要靠內需,投資面看起來依然穩健,但是因為疫情再起衝擊民間消費第2季表現,政府推出各項刺激措施,包括國旅補助、動滋券等,搭配暑假檔期帶動消費,只要內需起得來,今年經濟動能應該相對樂觀。

中研院經濟所在18日發布經濟預測,同樣考慮國內外政經情勢變數,把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去年底預測的3.85%下修到3.52%,今年全年CPI年增率預測值從2.04%上修到3.16%。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分析,美國通膨是結構性問題造成,恐怕影響時間會比先前預期來得長,地緣政治的俄烏戰爭持續,也可能加深通膨疑慮。

中央銀行今年6月中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提到,展望下半年,因為全球景氣擴張力道減緩,不過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延續,可望支撐台灣出口動能,加以民間投資持續成長,政府支出增加,隨著疫情趨緩,民間消費可望逐漸回升。

央行當時也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4.05%下修到3.75%,預估下半年通膨率可望緩步回降,不過仍會是居高水位,上修今年CPI到2.83%。

國內主要經濟預測機構對台灣2022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除了中經院跟中研院的最新預測外,台綜院6月底發布預測值從4.05%下修到3.8%,央行6月理監事會議發布資料也把預測值從4.05%下修到3.75%,主計總處5月底發布的估值是3.91%,台經院4月底發布預測值為4.1%,預計下週也可能更新預測值。
(編輯:林淑媛)
台灣手工具工業同業公會